江西日报:演绎女性奥秘 绽放女性光辉

2013-01-11

    

  《长河荒凉却温暖的灯光——中国女性文学焦点透视》是我省著名老作家胡辛和青年学者何静联手写的一部厚达44万余字的长篇论著,是一部关于女性文学热点聚焦的书,是一部关于性别关系的书,是一部直面身体写作和审丑取向的书,还是一部关乎女性电影的书,捧读这部沉甸甸的书,沉浸于文字飞翔的海阔天空,且有着深刻的感悟共鸣。

  这是一部有趣的书。书中解剖了种种性别关系,既有女性与男性之间的公共关系、朋友关系、恋人关系、夫妻关系、母子关系、兄妹姐弟关系,更有女性与女性之间的公共关系、姐妹情谊、母女关系、隔代关系,形形色色、错综复杂,却如剥茧抽丝,不失条理,情理交融。

  这是一部烙刻先锋意识的书。书中直面而今颇为尴尬的身体写作,深刻剖析了其时女性生存境遇的痛苦和无奈,当是世界身体写作之严肃先锋。同时对当代女性文学从审美走向审丑作出了自己的阐释,审丑与审美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就像艺术家罗丹所言,审美审丑有一墙之隔,很少人能翻越到墙的另一面。而当今中国女作家却多勇敢地翻越到墙的另一边,这不仅仅是开一扇窗,看看与以往不同风景的轻描淡写,而是对人性深处的犀利解剖。

  这是一部涉猎中国电影中的女性和女性电影的书,因为作者既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又研究影视学,所以,这几万字写得颇为精彩,既有男导演镜头中被看的女性形象走马灯似地走过,更有女导演大胆的僭越,对“看与被看”的颠覆和超越。

  这部厚如古城墙砖头的理论书,不同于一般理论书的枯燥晦涩,那是要让人硬着头皮硬啃的,这部书却有可读性,除了文本个案的解读很是到位之外,其语风行云流水、驾驭如天马行空,解剖深入浅出,在语言的能指徜徉中,颇有所获。

  《长河荒凉却温暖的灯光——中国女性文学焦点透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相关链接:江西日报:演绎女性奥秘 绽放女性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