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辛作品展惊艳南昌

2013-12-01

  本报南昌讯 (记者陈璋)11月28日上午,"胡辛执教47周年暨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本次回顾展共展出胡辛教授的文学艺术作品200余件,汇集了文学作品38本、影视作品26部、国画作品65幅、陶瓷作品108个。国内众多文化、教育界的名人前来参观祝贺。

  胡辛,是我国著名作家,南昌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也是景德镇市荣誉市民,她的人生与创作充满传奇色彩。作为老师,她始终坚持在教育第一线。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至景德镇兴田乡村小学,教学生涯也由此开始。之后,从景德镇兴田乡村小学到乐平为民机械厂职工子弟中学,再到江西省商业学校、南昌大学,47年来,中国现有的教育形式和序列,几乎都留下了她辛勤耕耘的身影。

  作为作家,胡辛凭借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一举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她以南昌、赣州、景德镇为创作的厚土,博涉小说、传记、散文、剧本、理论等领域,至今已著书38本,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当代中国十大优秀传记作家荣誉称号。此外,她还3次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奖,5次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荣誉,成为江西最有影响力的当代作家之一。作为影视学科带头人,她至今已参与编导影视作品17部94集,并在近花甲之年为南昌大学获批江西高校第一个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作出主要贡献。在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探索中,她带领着学生拍摄出了校园青春剧《聚沙》和《沙之舞》等,开创了高校"自编自导自演"影视创作的新纪元。作为艺术家,已近古稀之年的胡辛用绘画又开辟出一块全新的诗意时空。从山水花鸟到工笔人物,她寄情于静穆含蓄、恬淡幽远的水墨画卷,将蕴藏在作品中对人性的洗练,通过瓷瓶和生宣渲染出来,创作出了极具审美内涵和文化底蕴的艺术精品。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7日,其间市民均可免费参观。展览开幕当天,尽管细雨霏霏,却依然吸引了上千人参观。现场不少观众都表示,这样的展出,不仅是一次怡情养性的心灵净化,更是一堂浓缩了一位大师精神内蕴与文化积淀的生动课堂。

链接: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