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辛200余件文学艺术作品在昌展出

2014-11-29

▲市民参观胡辛教授的作品。  晨报记者 万凯芸 图
                   继今年教师节在景德镇美术馆成功举办展览之后,由南昌大学、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美术馆、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西省作协、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胡辛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于2014年11月28日  上午九点半在江西艺术中心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回顾展共展出胡辛教授200余件文学艺术作品,分为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国画作品、陶瓷作品四个种类,此次展出活动为期十天,将一直持续至12月7日。
                   回顾展昨日在昌开幕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胡辛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在江西艺术中心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发来祝贺短信;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于11月26日下午5点09分致电胡辛教授,预祝回顾展成功。此外,来自文学界、教育界、新闻出版界、陶瓷书画界的嘉宾以及胡辛当年就读的江西师院63级老友同学、胡辛当年执教景德镇的学生代表、南昌大学等省内高校的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胡辛教授说道:"我生在赣南,长在南昌,工作在景德镇,到底还是回到南昌。我是扎根本土的一棵老树,69个春秋,47年执教,我不是一个完美的老师,但自始至终,我是认认真真教书,勤勤恳恳带生,问心无愧。在此,真诚感谢大家亲临南昌回顾展,给我鼓舞和温暖。                  "展出200余件文学艺术作品吸引千余人到场观看.
                 据悉,本次回顾展将展出胡辛教授的文学艺术作品200余件,其中文学作品38本,影视作品12部,国画作品59幅,陶瓷作品74个,作品种类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审美价值,皆为胡辛教授多年来从文习艺的精品佳作,回顾了胡辛几十年的文学艺术创作之路,为江西省难得的多跨度、高水平的艺术展,吸引了大批文学、影视、美术爱好者及胡辛当年的老学生及在校学生1000余人到场观看。
                 在开幕式后还举办了研讨会,邀请了省内知名理论家、艺评家和艺术家深入讨论胡辛教授在教学科研、文学影视、国画陶瓷等方面的成就和经验。据了解,本次展出活动将持续至12月7日,为期十天。
                   出版38本书编导影视作品17部95集
                   中国作家,原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广播电视艺术学、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江西美术家协会会员胡辛原名胡清,1945年5月出生的她系江西南昌人,祖籍安徽黄山太平。
                   胡辛的人生与创作充满传奇色彩。作为一名教师,胡辛始终坚持在教育第一线,她大学毕业就被分配至景德镇兴田乡村小学,由此开始她的教学生涯。从兴田、石岭、一中、乐平为民机械厂职工子弟中学、江西省商业学校、江西大学直至南昌大学,47年来,中国现有的教育形式和序列,几乎都留下了她辛勤耕耘的身影。
                   作为影视学科带头人,胡辛教授已编导影视作品17部95集。她在近花甲之年创办江西高校第一个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探索,摄制出24集校园青春剧《聚沙》和姊妹篇《沙之舞》(8集)等,开创了高校"自编自导自演自摄制"影视剧的新纪元,搭建了影视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研、产"四位一体的良好平台。
                   作为作家,胡辛教授凭借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一举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以南昌、赣州、景德镇为创作的三方厚土,博涉小说、传记、散文、剧本、理论等领域,至今已著书38本,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得当代中国十大优秀传记作家,3次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奖,5次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荣誉,成为江西最有影响力的当代作家之一。
                   作为艺术家,近年来,胡辛教授如旋风般进入画坛,而且同时涉足人物、花鸟、山水三个领域。此次展出的百余幅国画和陶瓷作品,山水画意境高远、气象开张;花鸟画绚烂多姿、生机勃发;人物画则题材丰富、构思精彩。其中一些画作直接取材于胡辛文学作品,如《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蔷薇雨·七姊妹》等。作家图绘自己作品中的故事与人物,这在文学史上虽不鲜见,却从来都弥足珍贵,因而胡辛教授这一系列创作具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
                   作为获得全国奖的作协老人、收获颇丰的影视文人和崭露头角的画坛新人,胡辛教授始终立足江西,勤耕不辍,回顾展的举办,开启了胡辛教授在艺术创作上的新的一页。

链接:江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