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胡辛文学艺术馆建成开馆

2019-12-27

胡辛文学艺术馆正式揭牌

胡辛文学艺术馆开馆典礼

12月26日,由江西省文联、南昌大学、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胡辛文学艺术馆开馆及文学艺术作品捐赠仪式在景德镇隆重举行。江西省委宣传部原部长、江西文化促进会会长刘上洋、江西省原副省长胡振鹏、江西省人大原常务副主任卢秀珍、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景德镇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江西省作协主席李晓君等出席,作家周文、周榕芳、胡志亮,理论家吴海,经济学家史忠良、彭中天,山水画大家孙宪,陶瓷名家邓希平、刘远长、赖德全、涂翼报、朱正荣、王璜、罗皓、万济宁等参与,会场气氛隆重热烈喜庆。

胡辛教授致辞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致辞

景德镇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致辞

江西省作协主席李晓君发言

胡辛文学艺术馆坐落在景德镇昌南新区,由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题写馆名,潘际銮院士作序。胡辛教授共捐出自己的文学作品42本,影视作品12部,陶瓷作品60件,国画36幅及其部分珍贵手稿。该馆立足公益,打造成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展览窗口及文化名片。

双方签约

北大江西校友会为胡辛题词

作家胡辛是南昌大学教授。自1983年以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至今,先后出版42本,涉及小说、传记、影视文学、散文随笔、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的书籍,代表作有《这里有泉水》《蔷薇雨》《张爱玲传奇》《陶瓷物语》《怀念瓷香》《瓷行天下》等。胡辛作品多次荣获各类奖项,三次问鼎中国女性文学奖,2005 年被评为当代中国十大优秀传记作家,《瓷行天下》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在文学创作硕果累累的同时,胡辛还痴迷书画艺术,从“女人写写女人”到“文人画画文人”,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场景一一植于丹青之中、陶瓷之上,让陶瓷留驻文学,愿文学耀亮陶瓷将成为文学艺术馆的主题。

曾在景德镇生活工作过13年的胡辛教授一直心系景德镇陶瓷文化,为其传播和发展,始终坚持以江西本土文化为营养,以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要素为创作理念,创作了一个又一个浸染着赣鄱文化风骨与精神的江西故事。

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发来贺信,将活动推向高潮。

贺信全文如下:

胡辛大姐:

得知胡辛文学艺术馆即将开馆,十分高兴。

有幸为三十多年的老同事、老朋友,在我心目中,热情爽辣、做事拼命和过人才华,构成了独一无二的胡辛。作为作家,大姐的名字和作品将留在中国特别是江西文学史上。作为教师,你是那种像母鸡孵小鸡一般培养人才的极难得的好教师。近些年,大姐又以古稀之年而成为画坛新秀,画作劲放率真,自成高格,不仅让我感佩,而且简直讶异了。

细思亦不偶然。除了天赋,深重的家国情怀和不懈的奋斗精神使胡辛之所以成为胡辛。这种情怀和精神,正是我们今天在迈向现代化和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特别需要的。如此看,胡辛文学艺术馆的创建和开馆,就不止于大姐个人成就和荣誉的展示,而有着涵泳文明,促进进步的重要意义。因此,我要向大姐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胡辛文学艺术馆开馆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大姐身笔双健!

祝开馆仪式圆满成功!

邵鸿

2019年12月25日于上海至北京动车上

邵鸿副主席实乃肺腑之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昌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倪卫春与省人大原常务副主任卢秀珍参观艺术馆

参观展厅

参观展厅

胡辛创作的部分国画与陶瓷作品

0e0b00eedc1bb0e_size351_w600_h844.jpg

胡辛创作的部分国画与陶瓷作品

胡辛创作的部分国画与陶瓷作品

胡辛创作的部分国画与陶瓷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