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辛创作与江西文化形象建构学术研讨会”在昌举行

2020-11-02

10月18日上午,“胡辛创作与江西文化形象建构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省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我省知名作家胡辛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探讨如何在文艺创作中建构江西文化形象,助推江西文艺发展。

胡辛,中国当代知名作家,更是一位醉心深度挖掘赣文化尤其是瓷文化的文学创作者、文化写作者。几十年来,作为一个充满生命活力和思想智慧的学者型作家,她以独立的女性意识、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富有激情的艺术感悟创造了真诚、鲜活的人间情致和灵活不拘的艺术表达形式。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蔷薇雨》《陶瓷物语》《怀念瓷香》,长篇传记文学《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最后的贵族?张爱玲》《陈香梅传》,中短篇小说集《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地上有个黑太阳》等。

“走千里,行万里,还在江西的怀抱里”“这么伟大的一块土地没有江西自己人写出两三部江西题材的伟大作品,是不好给历史交代的”……专家们认为,纵观胡辛近40年的创作道路,从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到新作《瓷行天下》,其始终坚持书写江西地方文化,用姹紫嫣红的文学作品,建构了江西文化形象。而这份可贵的文学执着,面对“邮票般大小的地方”,“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创新表达、书写江西故事,值得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学习、弘扬。情牵故土,绵延今生今世,不断用精湛的作品,推动江西文化形象传播。(江西日报记者万芸芸)

(本文照片均由杨清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