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永远的青枝绿叶

2014-09-10

  11年前,我为胡辛创作20年写下了《红土地的青枝绿叶》。当初,年近不惑的胡辛以《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发轫文坛。此后,一手写小说,一手写传记,闲时感慨而出的散文小品情味隽永,于清丽婉约中见率真英武。应邀亲临"胡辛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现场,猛然发现,青枝绿叶已然繁花似锦硕果累累:38本书,含小说、传记、散文、电视剧剧本、影视理论研究,连续三届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奖",荣获"中国十大当代优秀传记文学作家"称号。暮年岁月,寄兴雅致,淋漓墨香间山水人物花鸟,画笔绘出另番天地。
                   而胡辛还是那个胡辛。福克纳"写家乡邮票大的地方"已成为她的潜意识。
                   南昌、赣州和景德镇是她写作生命中的三座城。她始终挚爱生于斯长于斯的古城南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打响八一起义第一枪之地。《四个四十岁的女人》的故事在桃花巷松柏巷系马桩干家巷撒播,原来皆是实有其名的大街小巷。而长篇小说《蔷薇雨》和她执笔编剧的同名长篇电视剧,蔷薇雨濡染出三眼井六眼井大井头孺子巷湿漉漉空气,那纵横交错的七彩人生故事,难怪让大洋彼岸的老南昌人深夜挂来电话问询。
                   红壤,实在是贫瘠的田地,但是这方水土这方人的赤诚奉献,让生命演奏出倔强不屈的"绝地之音",于是,胡辛写出了《我的奶娘》、《情到深处》、《粘满红壤的脚印》,既有老一代赣南女性悲凉的坦诚奉献,更有改造红壤的当代女性默默耕耘留下的脚印。这种难以割舍的红土情结,又延伸到她编导的长篇校园青春剧《聚沙》和同期书中,烈士后代殷山红在当今高校演绎出真情故事。
                   白色土,纯洁、美丽,入水化为朵朵绚烂的玫瑰花,即火幻变为晶莹精致的瓷。一部部中长篇小说《瓷城一条街》、《地上有个黑太阳》《瓷都梦》《陶瓷物语》,白色土亦是胡辛唱不尽写不尽的生命咏叹调。那缤纷喧闹的瓷都一条街,那弥漫些许魔幻色彩的高岭秀水,今日已每年吸引两万"景漂"背起行囊或扎根景德镇实地探寻其神圣神奇神秘,也不乏寻找名利双收之路。电视文学剧本《惊艳陶瓷》则在时空穿越中,将当代大学生的情感生活与流逝岁月中上辈人的纠葛交织,人性的光辉与悲凉相纠结,瓷,成了永恒的见证。
                   洋洋洒洒四十余万言的长篇小说《蔷薇雨》,被学者誉为"俨然一部现代'红楼梦'","写足了女人"。三眼井古训"女人要有三只眼,两只眼看世上,一只眼看住心",那朦胧了书中女人眼帘的蔷薇雨,对读者而言,"一样的心情一样的雨",在汹涌澎湃的当代经济大潮的冲撞中,无论是傲立惊涛的弄潮女还是恪守传统的守旧妇,谁能告诉她们脚下路在何方?《陶瓷物语》两次收入文集,被出版社更名为《怀念瓷香》,是的,陶瓷物语在你的耳边,软语呢喃,一段段女性的传奇带着瓷香让人怀念。她说"瓷,是女性的"。CHINA中国,china瓷,中国是瓷的国度,瓷是中国独具东方特色的文化闪光,对瓷的女性解读,指认瓷这一中华文化的母体为女性,谁能说不是她文化底气十足的慧眼独具。
                   文学创作是感性的,理论研究却更倾向理性追求。难得是胡辛,创作与理论并驾齐驱,花开并茂。作为学者,她的研究方向为中国女性文学与影视艺术。在都说电视是肤浅的视觉艺术,胡辛却总想用她那独具特色的影像引发你的点点回味,都说电视是年轻人的艺术,我们的胡辛大姐却在"永远的春天"里繁华茂盛。"女人写写女人,写女人时也从未忘记自己是女人"。她朴实又执着,甚至有那么点执拗。她总想为这方水土这方人留下点笔墨的文字、图景的记忆。她不跟风不抱团,以一种走过岁月的沉静和从容,默默书写。
                   秋风响起,欧阳子曾感叹"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是啊,岁月无情,憔悴了如花的容颜,但岁月之于胡辛,又是何其多情!在今天这个初秋季节,我却依然感受着盛夏的激情与火热。胡辛,当是红土地永远的青枝绿叶!可以期待的是,等到胡辛女士耄耋之年再呈新作时,我再来祝福!(文章有删减)
                   (侯秀芬 作家出版社前总编辑,著名作家)

链接:江南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