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写《四个四十岁女人》的胡辛教授,向着梦中的地方去

2016-12-08

              

  编者按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站在党和人民的鲜明立场,深刻论述了文艺在当前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进一步指明了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
                 我校教师胡辛、袁萍作为作家代表出席会议,在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倍受鼓舞,深有感悟。我们将分别刊发胡辛、袁萍两位教授参会后的感悟。


  个人档案


                   胡辛教授,江西南昌人,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出版书39本,改编成影视剧多部。自1992年起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人物风采


                   最是书香能致远,
                   腹有诗书气自华。


                   胡辛教授部分作品


                   1983年《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左一为胡辛教授)


                   1995年与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在世妇会上


                   与南昌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毕业生在一起


                   1999年在中央台半边天节目中


                   2011年率南昌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学生在江西农业大学拍摄电视电影《惊艳陶瓷》

  文代会寄情

  北京的初冬,金灿灿的银杏落叶,于寒冷中泛出温暖。习总书记的讲话是锦绣文章,以思想之光斐然文采迎来文学艺术的又一个春天。
                   讲话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要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要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要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当代作家应从传统中学习家国情怀,应有时代的担当,有"为天地立心"的志向。

  时间是有重量的。空间是要质量的。文化江西是我们江西作家的精神之源。我生于瑞金,童年在赣州,整个学生时代在南昌,大学毕业后去到景德镇11年,再重回南昌。走千里行万里还在江西的怀抱里。33年前我以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故事的源头在景德镇,落点在南昌;长篇小说《蔷薇雨》《聚沙》、中篇小说《我的奶娘》《粘满江壤的脚印》等则将南昌与赣南相连,历史与现实穿越,又将文字诉诸于声画影视;《陶瓷物语》(《怀念瓷香》)、《瓷都景德镇》《昌江情》《瓷行天下》则是瓷都景德镇白色土的故事。赣南红土地、 景德镇白色土、南昌古城,既是我们"创作的基点",也是我们拥有的"文化制高点",独特的地域感、厚重的文化感和鲜明的时代感当长久地鲜活于我们的文字和图像中。

  自大学毕业后,我执教47周年,不敢说教书育人,但一直勤勤恳恳,力求问心无愧;文学创作在我全然是业余,至今已33年,出版书39本,翻译成英文日文,改编成影视剧多部,皆是我对文学艺术的深挚之爱,源于生命的燃烧。
                 柳青曾对路遥说:从黄帝陵到延安,再到李自成故里和成吉思汗墓,需要一天时间就够了,这么伟大的一块土地没有陕北自己人写出两三部陕北体裁的伟大作品,是不好给历史交待的。

  那么,我们江西的作家是否该拷贝且应地制宜改写作为座佑铭:从人类第一个陶罐的发现地万年到千年瓷都景德镇,再到第一面军旗升起的地方、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建立和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建立的地方,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今天,有一天的时间就够了。这么伟大的一块土地没有江西自己人写出两三部江西题材的伟大作品,是不好给历史交待的。

  文运国运相牵,文脉国脉相连。在历史的纵深与国际视野开阔的坐标考量中把握当下的中国,相信一个有数量更有质量、有高原也将有高峰的文学时代必将出现。我们要以思想精魂挺立厚重的历史,用艺术的方式重构文化记忆,讲好中国故事。
                 歌德言:"如果想写出雄伟的风格,他也首先就要有雄伟的人格"。信然。我虽年逾七旬,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