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墨成诗 出手不凡——观胡辛教授绘画创作

2014-09-10

    近年来,著名作家胡辛教授旋风般进入了画坛,而且同时涉足人物、花鸟、山水三个领域,纸上作画与瓷上绘画齐头并进,特别是其瓷上作画又选择了难度颇大的釉下彩。如此选择和推进速度,尽显胡辛教授一贯的行事风格,一时间成为轰动省内文艺圈的不大不小的事件。
                     观文人画,人们素来注重作画者的胸襟、气度与文化修养,我以为,这正是文人画与专业画家之间的区别,也是文人、作家从事绘画创作的优势所在。
                     以此原则观胡辛教授绘画创作,便可见出其不同凡响之处。概括而言我以为至少有如下三点:
                     一曰立意高。胡辛教授画作,大都有着精心的构思与深刻的立意。其笔下山水意境高远、气象开张;其笔下花鸟绚烂多姿、生机勃发;其笔下人物则题材丰富、构思精彩。其许多画作从命题上已可见出与众不同。如其山水画中的《山雨欲来桃花源》,在数量众多的"桃源图"中显出别样的追求;又如其人物画《毕业歌·莲子已成荷叶老》,也有着独特的命意与内涵。
                     二曰底蕴厚。作为著名的作家和学者,胡辛教授丰厚的学术底蕴和文化修养毋庸置疑。可贵的是,她能将自己的文学优势、文化优势在绘画领域加以发挥,并取得了令人敬佩的效果。在她的许多作品中所体现的对于文化、对于人生、对于自然的理解,令观者时有新鲜的领悟与发现。
                     三曰有个性。艺术贵在不落人后,大胆自信,当代艺术观念中,更是对艺术家的独创精神有着极高的要求。自古以来,平庸的习艺者亦步亦趋,不敢越雷池一步;成功的艺术家,无不强调个性,张扬自我的风采。齐白石老人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但世人不敏,依然在膜拜之中磨灭着自己的艺术灵性。胡辛教授以其特有的创新意识进入绘画创作,大胆尝试,不拘成见,因而有着许多出人意表的精彩表现。
                     在胡辛教授的作品中,我特别关注的是其中一些直接取材于胡辛文学作品的画作,如《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蔷薇雨·七姊妹》等系列作品。作家图绘自己作品中的故事与人物,这在文学史上虽不鲜见,却从来都弥足珍贵。经典文字中的人物故事,经作者本人之手直接加以重新的具象表达,这无疑十分令人欣喜的,胡辛教授这一系列创作因而具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
                     胡辛教授进入绘画领域可谓出手不凡,一派大将风度。虽然潜心从事绘画创作只是近几年的事情,但其作品中却毫无初学者的拘谨,而是大胆命意、从容命笔,体现出充分的自信和底气。胡辛教授是我十分尊重的前辈作家和学者。此次"胡辛从文习艺31周年(1983-2014)回顾展"即将举行,可喜可贺!30这个数字在文化中意味着成熟,1则意味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的开端。31年坚持不懈的创作,对于一位文艺家来说,标志着艰苦的付出与坚韧,更标志着创作的丰收与成就。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十分珍贵的小结、一次富有意义的纪念,更是一次全新的、充满希望与期待的开始。谨以此短文祝"胡辛从文习艺31周年(1983-2014)回顾展"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著名文艺理论家)

链接: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