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辛教授简介

2019-06-16

                                

huxinbig.gif

    胡辛,原名胡清。中国作家。南昌大学教授。江西省政府参事。江西南昌人。祖籍安徽黄山太平。1967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景德镇兴田中学、第四中学、第一中学教师,江西省为民机械厂职工子弟中学教导主任,江西省商业学校高级讲师,江西大学中文系教授;南昌大学文化艺术教学部主任,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教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电视家协会高校影视艺委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江西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曾任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妇联执委、江西省文联委员。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自1992年起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创办江西第一个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2009年被聘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2013年被授予景德镇市荣誉市民称号。

                                        

2015031201.jpg

一、作品成就
 (一)文学创作:至今已出版书38本。
 为读者喜爱且为文坛关注的主要作品:
 《胡辛自选集》4卷本(作家出版社)
 《胡辛自选集》6卷本(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胡辛自选集》6卷本(江西教育出版社)
 长篇小说
 《蔷薇雨》(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陶瓷物语》(花城出版社)
 《怀念瓷香》(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风流怨》(作家出版社)
 《聚沙》(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长篇传记:
 《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时代文艺出版社、台湾新潮社、作家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最后的贵族·张爱玲》(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台湾国际村文库书店、作家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陈香梅传》(作家出版社、台湾国际村文库书店、花山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
 《彭友善传》(作家出版社)
 《网络妈妈》(江西教育出版社)
 中短篇小说集:
 《这里有泉水》(作家出版社)
 《地上有个黑太阳》(江西人民出版社)
 《四个四十岁的女人》(河北教育出版社)
 散文集:
 《女人的眼睛》(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论著:
 《电视艺术十二讲》(江西教育出版社)
 《百年回眸:名导名片管窥》(江西教育出版社)
 《我爱她们:以另一种方式论女性》(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长河荒凉却温暖的灯光:中国女性文学焦点透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影视剧本:
《花谢花会再开》(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赣地·赣味·赣风——在流变与永恒中的地域文学艺术创作》(江西教育出版社)

2015031202.jpg nxwx2.jpg

                                                                    中国女性文学奖三连冠


2015031203.jpg

胡辛主要作品一览

获奖情况

1.《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2.《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1984年江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西省文艺创作荣誉奖
 3.长篇小说《蔷薇雨》获1991年华东地区优秀图书一等奖、江西省政府首届文学艺术大奖;1993年江西省《谷雨》文学奖
 4.《这里有泉水》获1988年江西省优秀写作科研成果奖
 5.《千年不熄的窑火》198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全省报纸副刊《赣江魂》征文一等奖
 6.《陈香梅的赣地缘》获全国第七届报纸副刊好作品评选二等奖
 7.《最后的贵族·张爱玲》获1995年华东地区优秀畅销图书一等奖
 8.《根恋》获1997年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回归征文奖
 9.《女人的眼睛》获1998年华东地区优秀图书二等奖
 10.《燕南园访宗璞》获湖南省报刊副刊2000年度作品银奖
 11.《网络妈妈》获2005年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一等奖
 12.1998、2003、2009年蝉联第一、二、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创作奖
 13.2005年获中国十大当代优秀传记文学作家奖
 14.《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陈香梅传》、《张爱玲传》三部传记在海峡两岸出版,在世界华人区中有较大的影响
 15.有作品翻译成英文、日文等

(二)影视创作
                 影视文学剧本
                 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花谢花会再开》(30集)(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电视电影剧本《惊艳陶瓷》(《电影文学》)
                 影视文学剧本集《赣地·赣味·赣风——在流变与永恒中的地域文学艺术创作》(江西教育出版社)
                 1. 电视剧《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1984年中国飞天奖
                 2.电视剧《这里有泉水》获省优秀单本剧奖
                 3.电影《同龄女友》在全国播放
                 4.9集电视系列片《瓷都景德镇》获1991年中国电视二等奖、江西省政府一等奖、江西省优秀电视专题片一等奖
                 5. 28集长篇电视连续剧《蔷薇雨》热播大江南北,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提名
                 6.电视专题片《千里踏访颂师魂》获2001年中国教育专题片二等奖
                 7.《瓷都名流》(9集系列片)获2009年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评选最佳导演提名奖,江西省"翠竹奖"最佳导演奖
                 8.长篇电视连续剧《聚沙》(24集)为国内第一部由高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摄制的反映研究生生活的长篇校园青春剧,江西卫视《社会传真》专题报道,2007.5.1-5.6中国教育台推出,继而江西五套于2008.2.18-2.24播出。中国青年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中国网、中国教育网、新浪网等40 多家媒体给予关注和报道。由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DVD。2008年获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国高校优秀影视创作奖。入围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剧情片奖评选,2009年获江西省"翠竹奖"评委特别奖,最佳校园题材奖,最佳学生女演员奖
                 9.《沙之舞》是继《聚沙》后又一部关注当今经济时代校园师生灵魂深处的8集电视连续剧,于2011年在江西五套播出,并由江西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正式出版DVD。2010年获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国高校优秀影视创作奖;获2010年全国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提名奖;获2009年江西省"翠竹奖"剧情片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学生男演员奖

2015031204.jpg

28集电视连续剧《蔷薇雨》剧照

2015031205.jpg

24集电视连续剧《聚沙》剧照

2015031206.jpg

8集电视连续剧《沙之舞》剧照

2015031207.jpg

9集电视系列片《瓷都名流》

2015031208.jpg

胡辛老师携《沙之舞》剧组做客新华网江西频道

二、理论研究
                     已发表论文百余篇,并出版了论著《电视艺术十二讲》、《百年回眸——名导名片管窥》、《我爱她们——以另一种方式论女性》、《长河荒凉却温暖的灯光——中国女性文学焦点透视》等。主持省部级课题29项。
                 论著《电视艺术十二讲》获2000年江西省第五次优秀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著《百年回眸——名导名片管窥》获2005年中国高教影视优秀教材一等奖。
                 论文《心在电影之梦中飞翔——张艺谋与斯皮尔伯格的美学追求比较》获2007年江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著《长河荒凉却温暖的灯光——中国女性文学焦点透视》获2010年江西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论文《创作的反思——传统•地域•自我的寻觅》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现代当代文学研究》(1988.5)全文转载。
论文《当代女小说家的审丑意识》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1989.1)摘载。
论文《电视剧与小说缘份更深》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电影电视艺术研究》(1998.3)全文转载。
论文《虚构是传记的灵性所在》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现代当代文学研究》(1999.10)全文转载。
论文《虚构在纪实中穿行——传记作者的主体性不容忽视》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现当代文学研究》(2000.11)全文转载。
论文《中国女性文学纵览》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现当代文学研究》(2001.12)全文转载。
论文《银幕百年——生命的纪实与虚构的相撞相融》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电影电视研究》(2003.1)全文转载。
论文《小说家视野里的陶瓷文化——兼谈<陶瓷物语>等地域文本的创作》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现当代文学研究》(2003.12)全文转载。
论文《黑色幽默在中国大陆影像中的表达》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研究》(2011.1)全文转载。
指导的论文《日韩偶像剧叙事元素论析——兼评24集校园青春剧<聚沙>》(邓煜、何静、王小娥,南昌大学学报)荣获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论文评选评论类三等奖。


                 三、学术交流
                     1996年3月应香港中文大学之邀赴香港中文大学作学术交流;
                     1997年7月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出访美国;
                     2002年12月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出访马来西亚;
                     2004年应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之邀赴美作学术交流;
                     2005年作为中国文联美术家代表团成员出访埃及;
                     2006年作为中国作家代表团成员出访捷克;
                     2012年应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之邀赴台作学术交流;
                     2013年作为知识产权代表团成员出访南非、土耳其和埃及。


                 四、教学课程
                     开讲的课程有:
                     20世纪中国文学思潮、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论、中国女性文学研究、小说艺术、民俗学、写作;世界影视美学思潮、影视编导研究、中国电影史、世界电影史、电视艺术学等。
                     5次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005年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高校影视教育中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被推选进京参加国家教学成果奖评比。

五、艺术天地

2015031209.jpg

        作为作家、教授,胡辛著作等身、桃李芬芳。近年,年近古稀的胡辛又一次华丽转身,学习国画和陶瓷艺术。作为画坛新人,胡辛绘画作品主要以江西山水、老家黄山和自身文学作品为原型,立足江西,展现自我,内涵文人情趣,外显高雅格调。其画作得到多位画家、陶艺家和学者的认可赞许,胡辛也成为江西文艺界横跨文坛和画坛的人物。
                 2000年9月《陶瓷物语》由花城出版社出版
                 2003年9月画家《彭友善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2005年、2012年《怀念瓷香》分别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4年《点墨染青——胡辛学画习瓷集》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1997年10月7日《蔡超:背负着再现江西巨变沧桑历史的重任》发表于文艺报1998年《落墨自超画蔡超》发表于《创作评谭》第1期
                 1999年4月6日《独具一格的李菊生陶艺》发表于江西日报
                 2001年《有这样一个古陶瓷学者:刘新园》发表于《人物》第3期
                 2002年《<陶瓷物语>:独语陶瓷与人生感悟》发表于长篇小说选刊上半年号
                 2003年3月3日《说不尽写不尽的景德镇》发表于江南都市报
                 2003年3月10日《大美无言》发表于江南都市报
                 2003年《小说家视野里的陶瓷文化——兼谈<陶瓷物语>等地域文本中的创作》发表于《南昌大学学报》第4期,2003年12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2003年9月16日《背着画架走四方——画家胡敬修传奇》发表于江西日报。
                 2003年《无言的白色土》发表于《中国审计》第10期
                 2003年12月9日《彭友善:绘画就是生命》发表于江西日报

2015031210.jpg 2015031211.jpg

        毕业歌:莲子已成荷叶老                                                            三代女性 走过从前

2015031212.jpg 2015031213.jpg
                               四个四十岁的女人                                                                                      听画看音

2015031214.jpg 2015031215.jpg 2015031216.jpg

              荷韵                                                                        1990·蔷薇雨                                    水乡

2015031217.jpg 2015031218.jpg                      四个四十岁的女人                         毕业歌·莲子已成荷叶老

2015031219.jpg 2015031220.jpg
                             桃花源记                                                  曲终人不见 江上数峰青

2015031221.jpg 2015031222.jpg
                                     香远溢清                                                                                                                    荷与鹅

    作为一个充满生命活力和思想智慧的学者型作家教授,胡辛以独立的女性意识、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富有激情的艺术顿悟,创造了真诚、鲜活的人间情致和灵活不拘的艺术表达形式。

huiguzhan1.gif

景德镇·回顾展开幕式现场

    2014年9月10日,在第30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由南昌大学、江西省文联主办,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江西省作协等单位承办的"胡辛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于当日上午九点半在景德镇美术馆开幕。
                 huiguzhan4.gif

景德镇回顾展主题版

2015031223.jpg
                 文学展柜

huiguzhan6.gif
                 老学生参观回顾展

huiguzhan7.gif
                 回顾展二厅

2015031224.jpg
                 展厅之六厅

    2014年11月28日上午9时半,"胡辛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继景德镇美术馆后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回顾展共展出胡辛教授的文学艺术作品200余件,其中汇集文学作品38本,影视作品26部,国画作品65幅,陶瓷作品108个。各类展品风格各异,品类完整,共同营造了胡辛艺术创作世界的丰沛气息,为极富现代元素的美术馆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回顾展不仅仅回顾了胡辛教授几十年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作历程,同时也在这翰墨书香的渲染下折射出她在艺术道路上的精湛追求和执着守望。尽管当日细雨霏霏,冬韵微浓,却依然吸引了大批文学、影视、艺术爱好者及在校学生1000余人的驻足观看,他们在饱览艺术作品的同时,尽情领略着创作者独特的人文情怀。

huiguzhan11.gif

开幕式现场
                     雨后初晴,阳光灿烂。2014年12月1日上午9时半,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同志来到江西省美术馆,参观"胡辛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

huiguzhan21.gif

姚亚平部长参观回顾展

2015031225.jpg

主展厅文学柜

2015031226.jpg

主展厅现场

2015031227.jpg

主展厅现场

2015031228.jpg

胡辛与潘际銮院士李世豫教授夫妇合影

2015031229.jpg

胡辛老师在回顾展展厅

2015031230.jpg

主展厅简介墙

2015031231.jpg

主展厅之一区

2015031232.jpg

陶瓷厅

2015031233.png

陶瓷厅

荣誉称号
                 1971年被评为景德镇市先进工作者。
                 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5年荣获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织委员会嘉奖证书。
                 2000年荣获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2003年入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
                 2004年、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009年受聘为江西省政府参事。
                 2009年荣获2009中国教育品牌女性称号。
                 2009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模范教师。
                 2009年荣获 2009中国传媒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贡献人物称号。
                 2013年被授予"景德镇市荣誉市民"称号。
                 执教南昌大学期间,五次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2015031234.jpg

                                                  关于胡辛的创作评谭
                     ·《四个四十岁的女人》有可读性。一篇短篇小说写了四个个性迥异的人物,写一个大故事中的四个小故事,是相当困难的,但作者胡辛的这一处女作负重若轻,一股清溪顺畅地沁入人的心田。"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是四个女人!更何况是四个四十岁的女人!"                  ——《小说选刊》编者的话

    ·大概是1983年吧——岁月匆匆,往事重叠,"数学"也变得愈来愈模糊了。那天黄昏等待晚饭的时候,我坐在一张低档次的人造革面长沙发上,顺手打开了新寄到的杂志《百花洲》,读到一篇小说《四个四十岁的女人》,那种真实的生活气息,真实的艰难和痛苦,那种历尽坎坷仍然真实、仍然活跃着的一颗颗追求理想、挚爱而绝不嫌弃生活的心感动了我。也许这样一种心地被一些人认为"过时"了,而又被另一些人认为不合标准?读到那位身患绝症的教师柳青——是这个名字吗?——的故事的时候,我落泪了,我推荐了这篇小说,我记住了这篇小说的作者的名字——胡辛。
                     短短的六七年过去了,我读到了胡辛长篇小说《蔷薇雨》的校样,这已经是一篇地地道道的大块文章了。仍然是那颗心,却有着全然不同的气魄、眼光和自信。小说描写江西一个叫做红城的城市的角落,六眼井、三眼井、大井头、灌婴的洗马池、乾隆题过匾额的干家大屋、东汉高士徐孺子的故居……栩栩如生,充满着地方特色、民俗风情、历史积淀与时代的新貌。                  ——王 蒙

    ·她是一个女人,一个写女人的女人。                  ——谭  谈

    ·胡辛的长篇小说《蔷薇雨》,俨然一部现代"红楼梦",它以七姐妹迥然不同的各种遭遇,展示了一个现实与历史交融,文明与保守较量,革新与传统抵啎的生动画面,集中体现了时代对这个"女儿国"的投影。                  ——于青

    ·这位年近古稀的南昌大学女教授,30多年来始终是一个追梦人。她追寻过文学梦,追寻过影视梦,如今又开始追寻丹青梦……我一直关注着她的追梦和圆梦。我敬佩她追梦的执着和激情,我为她的每一个圆梦感到高兴。                  ——周榕芳

    ·多年以前,女作家胡辛写过《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调子是积极向上的,在八十年代"光荣与梦想的年代里",这样的先抑后扬的作品不少。                  ——王干

    ·在《陶瓷物语》中,胡辛从丰厚的陶瓷文化历史中,自信大胆地作出另一种关于陶与瓷的解读:陶是女性发明的,虽然陶的气质是男性的;而瓷是地地道道的女性的。在这部关于瓷与女人的故事中,中国陶瓷源远流长的历史与当代沸腾又浮躁的众生相拥又相撞,全方位陶瓷技艺的展示与充满哲理的人生感悟浓得化不开。                  ——侯秀芬 李玉英

    ·胡辛是中国新时期女性写作的代表作家之一,也是江西自现代以来文学成就最突出的女作家。她由《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发轫,从追求女性为社会承认的"理想"价值,到《蔷薇雨》呼唤女性的内在自觉,再到《怀念瓷香》重构己身历史的母性书写,其小说创作的清晰流变可谓代表了女性写作的三个阶段,且见证了一个学者型作家艺术创造的品质和智慧。她纵横文坛近三十年,她的小说创作使人们看到:一方水土和一方女人有着隐秘的生命关联,一种具有持久魅力的写作,往往是经由自身丰富的生命感悟而朝向地域与传统的精神扎根。                  ——胡颖峰

    ·我以为书画家首先应该是个文人,胸无点墨,哪来腕下清风?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若浮云。相信丹青陶瓷会给年近古稀的胡辛带来更加广阔的天地!                  ——孙 宪

    ·我们除了钦佩作家胡辛扎实的生活积累外,还强烈地感受到了她对生活的浓厚兴趣和真诚挚爱。应该说,这种兴趣和真诚,是每一位视真实为艺术生命、忠于生活的作家不可或缺的。                  ——刘  华

    ·胡辛的小说涌动着强烈的女性意识,她着力于刻画女性与命运之间执着而恒久的较量。——张升阳  戴瑶琴

    ·前此,我以《自强的女性》为题为女作家胡辛撰文,正是有感于她十五年来正是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气度站立于文坛,以自己的创作实绩证明自己的强者品格。                  ——陈骏涛

    ·胡辛是当代女作家群、更是江西作家群中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她20年的文学创作以丰厚的硕果和多姿的风采被人誉为"红土地的青枝绿叶",一直都受到当代文学和女性文学研究界的关注。                  ——黄会林等

    ·胡辛的写作都是对生命与生活的真诚抒发,在真诚抒发中,她总是追求一种崇高的永恒。                  ——郭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