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汇聚一团话胡辛胡辛选集六卷本发布仪式暨研讨会在庐山召开

2005-08-18

 

    8月中下旬,由中国高教影视教育委员会、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江西省出版集团、江西省出版总社、21世纪出版社和南昌大学联合举办的“胡辛选集六卷本发布仪式暨研讨会”在奇秀甲天下的庐山胜利召开。与会专家汇聚一团,纷纷祝贺胡辛选集六卷本的首次发行。
    会议由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副校长邵鸿教授、北师大黄会林教授、周星教授、桂青山教授、田卉群副教授、北京大学陈旭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胡智锋教授、复旦大学张振华教授、华中师大修倜教授、西南师大虞吉教授、中华读书报主任编辑祝晓风先生、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张丽娜女士、江西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周榕芳先生、21世纪出版社责编吴承平先生等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黄会林热烈祝贺了胡辛选集六卷本的问世。她介绍了自己与胡辛的交往及胡辛在北师大访学期间的历历往事。她说,在一年的访学期间,她对胡辛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胡辛直爽而又豪迈,爽朗而又大气,执着而又有个性。胡辛不仅小说写得好,传记作品、评论文章也写得不赖。自选集六卷本的出版是文学界对胡辛创作的首肯,也是胡辛魅力的无尽体现。
虞吉说,当年胡辛《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出版,他拜读了好几遍,感触颇深,记忆深刻。而今,这厚厚的一摞自选集摆在面前,让他望尘莫及。胡辛的成功来自于她的勤奋与执着。胡辛是天才型作家。自选集六卷本的问世,是胡辛的骄傲,也是21世纪出版社及南昌大学的骄傲。南昌大学应该为有了胡辛这样一位好教师、名作家而自豪。
    整个会场气氛异常活跃,每位专家都争先恐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唯恐错过了这次大话胡辛的机会而留下遗憾。华中师大修倜教授激情澎湃,她从女性所特有的视角对胡辛的女性主义写作表示了肯定。她说,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而做胡辛教授那样的上课上得好,书又写得好的名作家更是难上难。她表示,她将在第一时间拜读胡辛教授的大作,深切体会贯穿作品始终的浓浓女性意识。
    坐在会场一角的田卉群梳着两个长长的马尾辫,手捧《蔷薇雨》正津津有味地阅读。她忽而阅读,忽而抬头,嘴张了张,欲言又止。看来,她看到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已经急不可耐地想发表自己的高见了。通过分析《蔷薇雨》的人物形象,她发表了自己的几点看法。她说,一看到这么厚重的一摞自选集,她就爱不释手,《蔷薇雨》中希玮、七巧的一生,让她特感动。她将在回北京的飞机上认真拜读胡辛教授的大作。相信,自选集六卷本将伴她度过南昌至北京的幸福旅程。之后,江西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周榕芳先生、21世纪出版社张秋林社长委托责编吴承平先生在会上作了出版经过介绍。
    研讨会热情洋溢、真诚深刻,进行到深夜11点半,但与会者仍觉意犹未尽。这是一次来自五湖四海的学者文人的聚会,是理论、创作、实践结合的探索。(六卷本为《我爱她们》、《怀念瓷香》、《蔷薇雨》、《陈香梅传奇》、《张爱玲传奇》、《生命的舞蹈》21世纪出版社200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