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辛教授著作《瓷行天下》在故宫博物院首发

2018-03-07

  

  2018年3月2日《瓷上世界》套书(三本)首发式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举办,当是新年新春的盛典。研讨会由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西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行动之一。

  我校人文学院老教授胡辛作家所著的《瓷行天下》为三本中的第一本,研讨会上,胡辛代表作者发言。胡辛是景德镇荣誉市民,曾在景德镇生活工作过13年,创作过多部景德镇陶瓷文化题材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影响颇大。
                   《瓷行天下》用文字的经线纬线还原编织出中国瓷千年行天下之路,在肩挑、手提、船运、骆驼载的过往岁月里,中国瓷匠勤奋智慧地烧炼出臻精臻美的瓷器,并将其源源不断地输出到世界各地。而景德镇,这座远离海岸的偏僻内陆山城,恰恰是中国瓷器输出的重镇!史料文献、古窑口、古码头、博物馆、或出土或传世的外销瓷、海底沉船海捞瓷,共同还原出自汉唐宋元至明清的陆海陶瓷之路,这是人类文化史上不可思议的奇迹。《瓷行天下》积淀和弘扬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不屈不挠排除万难"走出去"的精神,是中国人笃定沉稳的文化自信的展示。
                 中国陶瓷,当之无愧是照耀世界的中国文化元素。瓷是有生命的,她既承载着、寄托着浓浓的乡愁,又闪耀着中国文化的灿烂光辉!中国几千年的陶瓷文明曾经征服过、光耀过世界,我们应着力探讨寻觅" 瓷上文化"的深厚底蕴,传承光大"瓷耀世界"的和谐之美。

  

3月2日晚18:30播出的江西卫视新闻联播对《瓷上世界》出版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进行了播报。(点击观看)


                 



                 胡辛在研讨会上发言


                 
                 胡辛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

《瓷行天下》封面

《瓷上世界》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