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胡辛学画习瓷作品集

2014-09-10

    胡辛出版画册了。
                     这位年近古稀的南昌大学女教授,30多年来始终是一个追梦人。她追寻过文学梦,追寻过影视梦,如今又开始追寻丹青梦。
                     1983年11月,胡辛的处女作、短篇小说《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在大型文学刊物《百花洲》上发表,后被著名文学大家王蒙慧眼识珠,推荐在当时影响力极大的《小说选刊》上转载。紧接着又荣获了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胡辛一举成名。在后来的岁月里,胡辛的文学创作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出版了中短篇小说集《这里有泉水》、《地上有个黑太阳》、《四个四十岁的女人》,长篇小说《蔷薇雨》、《陶瓷物语》(《怀念瓷香》)、《聚沙》等,长篇传记文学《生命的舞蹈——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最后的贵族张爱玲》、《陈香梅传》、《彭友善传》、《网络妈妈》,长篇报告文学《姹紫嫣红总是春》、《天排山放歌》,散文集《女人的眼睛》、《我爱她们》,电视文学剧本《花谢花会再开》(30集)、《赣地·赣味·赣风》(电视剧、电视系列片脚本);并先后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胡辛自选集》(4卷)、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分别出版了《胡辛自选集》(6卷)等几十部,荣获了多个奖项;作品被翻译介绍到日本、美国等;遂成为我国著名的女作家,终于圆了她苦苦追寻的文学梦。
                     胡辛成名后,被调入南昌大学(前江西大学)任教。在圆了文学梦之后,她又开始追寻影视梦。在影视教学方面,她担任了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成为江西高校第一个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点长和导师,培养了10届影视专业的人才。在影视创作方面,作为主创人员,她的影视作品有电视剧《四个四十岁的女人》(上下集)、《这里有泉水》(上下集),长篇电视连续剧《蔷薇雨》(28集)、《聚沙》(24集)、《沙之舞》(8集)、《惊艳陶瓷》(电视电影);电影《同龄女友》;电视系列片《瓷都景德镇》(9集)、《瓷都名流》(9集),《千里踏访颂师魂》(上下集)、《红绿辉映领袖峰》等。与文学作品一样,这些影视作品也荣获不少奖项,其中《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蔷薇雨》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瓷都景德镇》获1991中国电视专题片二等奖、省政府一等奖,《千里踏访颂师魂》获2001中国教育电视专题片二等奖, 2006年摄制完成的《聚沙》是中国高校第一部反映研究生生活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开历史先河,并荣获中国高校创作奖。同时,胡辛还先后在江西社会科学、电影文学、南昌大学学报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影视方面的论文多篇,尤以万字论文《论江西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的拓展与创新》和《论景德镇陶瓷文化题材影视剧崛起》等见其对江西影视文化的深入和拓展研究。同时,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了论著《电视艺术十二讲》和《百年回眸——名导名片管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论著《长河荒凉却温暖的灯光——中国女性文学热点透视》等。胡辛追寻的影视梦,既出作品更出人才,始终坚持在教学与实践的第一线,可谓硕果累累,圆梦精彩。
                     胡辛圆了文学梦和影视梦之后,在许多人心目中,应该是功成名就、功德圆满。可是她并未停下追梦的脚步,年老多病的她为修身养性,又开始追寻新的梦境——丹青梦。她拜师学艺,虚心求教,从临摹做起,学习绘画技巧;进而在宣纸上、在瓷板上 、在瓷瓶上绘画作品;她忙里抽闲,坚持不懈,挥毫泼墨,渐入佳境。在年近古稀之际,她创作出山水、人物、花鸟绘画作品上百幅。这些绘画作品与她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一样,无不渗透出胡辛的艺术追求和审美情趣。其中的人物画,有的就是她的文学作品中人物形象的具像表现,如画在宣纸和瓷瓶上的《四个四十岁女人》、《蔷薇雨》中的七姐妹,都充满着生活气息,别有一番艺术的感染力。
                     毋庸讳言,这些作品在行家看来,还显稚嫩。对于这位刚入门的丹青新人,我们不必苛求其艺术水准有多高和绘画成就有多大,只要她在不懈追寻自己的丹青梦境,终会有收获的。正如我的一些朋友,退休之后,进老年大学,才开始学习书法、绘画。几年之后,其作品也像模像样,有的还上了书画展和刊物。他们说:没想当画家、书法家,只要能够自娱自乐就足矣!我想胡辛追寻丹青梦,亦是持此种心态的。
                     今年3月,胡辛应江西省图书馆邀请,作客赣图大讲堂,做了《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为题的演讲,回顾了她30多年来的创作历程,吸引了数百名文学爱好者到现场聆听。作为胡辛成名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和第一部长篇小说《蔷薇雨》的责任编辑,30多年来,我一直关注着她的追梦和圆梦。我敬佩她追梦的执着和激情,我为她的每一个圆梦感到高兴。如今她的画册要出版了,她又要"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她请我为画册作序,对于绘画艺术,我乃门外汉,真是赶鸭子上架。但是,作为多年的老朋友,我还是答应了,因为我真心地祝福她:再圆梦丹青!
                                                  2014年7月于南昌

                                      (作者系原江西省出版局副局长,散文作家)

链接:南昌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