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作家胡辛《瓷行天下》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

2019-04-23

  

                                 "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现场
                     4月23日晚,"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江西作家胡辛作品《瓷行天下》(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榜单。本年度上榜好书共32本,《瓷行天下》是我省唯一上榜作品。
                                                 
                                                       《瓷行天下》胡辛著 江西美术出版社
                     《瓷行天下》为《瓷上世界》套书之一,以外销瓷为切入点,追溯了汉唐至明清时期历代帝王的政治制度、个人意志和审美情趣对瓷器、瓷业和外销瓷的影响。以瓷说史,全方位呈现了中国陶瓷文化海外传播的历史沧桑,勾勒出中国瓷器行走天下、光耀世界的华美图景。《瓷上世界》套书已成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颁奖盛典现场合影
                                       
                                                                  获奖证书
                     "中国好书"颁奖盛典由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推出,以"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宗旨,首届举办于2014年,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据统计,2018年度出版图书50万册,评选入围图书62本,最终32本图书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

胡辛老师简介:

    胡辛,原名胡清。1945年5月生,江西南昌人,祖籍安徽黄山太平。中国作家。原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广播电视艺术学、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因"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特殊贡献",自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3年以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即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后一发不可收,涉小说、传记、影视文学、散文随笔和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至今已出版长篇小说《蔷薇雨》、《陶瓷物语(怀念瓷香)》等书41本,发表论文百余篇,编导影视作品17部94集。三部传记《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陈香梅传》、《张爱玲传奇》在海峡两岸出版,在世界华人区中有较大的影响。2005年被评为当代中国十大优秀传记作家,三次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奖,长篇巨著《瓷行天下》被评为文学艺术类"2018年度中国好书",多次获各类影视奖。其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日文,多次随中国作家代表团出访美国、马来西亚、捷克,并随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出访埃及。近年,古稀之年的胡辛华丽转身,学习国画和陶瓷艺术,分别于南昌、景德镇成功举办"胡辛从文习艺展",出版画册《点墨染青——胡辛学画习瓷集》。其绘画作品主要以江西山水、老家黄山和自身文学作品为原型,立足江西,展现自我,内涵文人情趣,外显高雅格调,得到多位画家、陶艺家、学者的认可称赞。作为一个充满生命活力和思想智慧的学者型作家,胡辛以独立的女性意识、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富有激情的艺术顿悟创造了真诚、鲜活的人间情致和灵活不拘的艺术表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