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说到屏幕电视剧——《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观后感

2014-09-11

    电视剧"四个四十岁的女人》根据同名获奖小说改编的,它保留了原小说在结构上的特色,但又不拘泥于原小说的情节和文字,为适应电视剧艺术表现的需要,补充了一些原著中未曾描写的却是生活中可能遇到和可能发生的情节和细节。这样,就把小说中凝练的人物语言加以具象化,延伸、扩展了电视剧的时间和空间。
    原小说通过四个中学时代的同窗知己,廿年后意外相聚,各自讲叙自己的欢乐、痛苦、幸福、辛酸的一次长谈,揭露了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对妇女社会责任轻视的封建传统残余,展现了她们在事业上的坎坷,在生活上的曲折以及外在阻力和她们自身的弱点,反映了今天妇女的精神风貌。
    电视剧以柳青在省医院检查病情的过程为线索,串连了四个女伴二十年所走的不同之路,从玲玲家庭院,到医院广场,到送柳青去上海查病的轮船上,通过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不同情况下畅述衷怀来完成故事,打破了小说一次长谈顺序讲叙的结构。
    柳青是在同学九年中一直被其余三人所信赖的'圆心儿',每次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名。正如廿十年前中学毕业时,她对同伴们说的:"想是想当作家呀,可我念的是师范,看来我得成为乡村女教师瓦尔瓦拉啦!"师范毕业后,她在农村执教了十五年,她热爱她的事业,为发展农村教育竭尽全力。在小说中,柳青着重讲的是:她进省就医时,学生和家长们,连夜走几十里到汽车站送行的动人情景和她从中感受到的关怀、期望以及深情。
    电规剧中通过柳青住院后的几次回忆,使观众看到了初到农村的她,怎样在废墟般的教室中清理教具,修整门窗;怎样带着学生搬桌椅,和大队干部力争办学条件,又是怎样在大雨滂沱中上山为腿有残疾的学生上课。特别是她和司徒大夫,从相遇,相识到相知,司徒对她的诚挚关怀,她对司徒的默默倾心,这一切画面都给予观众以具体形象感。柳青在病房里哄同住病孩吃药,忍着病痛为她所抚养的、认做女儿的姑娘(司徒的遗孤)赶做棉衣;对农村生活的回忆,和病房中现实生活穿插出现,使柳青的工作、思想、感情在她讲叙自己进省就医之前就给观众留下印象。这些小说中所没有的,创造性的补充,不但有利于充实电视剧的艺术结构、塑造屏幕形象,而且有助于展示柳青在农村办学的艰辛和情操的高尚。也为后面学生和乡亲们的殷殷相送做了铺垫。
    原小说人物语言很有特色。比如柳青对自己爱情的叙述:"他一一是位医科大学生,十五年前跟我一道到公社报到,'同是天涯沦落人',可是,当我们的爱刚萌芽时,一个电闪雷鸣的夏夜,他为抢救一位病人出诊,失足掉下山崖,他爱我吗?我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可是我爱他,刻骨铭心地爱他!"
    文学语言的简练描写,能唤起读者的想象。但从文学形象转化为荧幕形象,如果让柳青仍按原小说那样讲述,观众就不满足了。
    电视剧根据小说提供的内容,设想了柳青在农村的工作、生活。设想了离婚后司徒大夫带着幼女在农村的三次活,并补充了柳青和司徒在不同场所的几次碰面,简短交谈。这样当柳青按照"每人在讲自己生活之前郜要说一句格言的规定,讲述自己"时,她说泰戈尔的名句:"当我死时,世界呀,请在你的沉默中,替我留着'我已经爱过了'这句话吧。"这样观众就能产生较充实、丰富的想像。
选择准确的情节和细节,不但能多侧面地刻划人物个性,而且能使电视剧不用多余的篇幅就交待了时代背景,加强时代气氛。
    电视剧中玲玲对自己生活的讲述,就增加了这样两个细节:
    玲玲劳动归来,突然在墙上发现一条蛇的影子,她惊恐无助,当她弄明白这影子是来自一枝干柴时,她气极而泣,举斧猛砍。想到自己当初要做第二个林巧稚的心愿,想到现在被剥夺了助产士的工作权力,想到被加上为父亲鸣冤叫屈、对红五类实行报复的罪名,她百感交集,痛哭失声,而当听到隔壁老乡家孕妇撕人心肺的喊声,职业习惯,使她意识到情况严重,跑去拿助产器材,看到贴在柜子的封条,她愣住了,产妇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呼声,医生救死扶伤的责任,使她不顾有再被批判的可能毅然决然撕掉封条,把助加厚器村丢进柴锅消毒。
    这两个细节是小说中没有的,它的增说服形象地表明了玲玲的"怕"与"不怕",通过对比,丰富了人物性格色彩,也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电视剧编导,确需独具艺术选择的慧眼。从小说到荧幕形象,必须重新作一番剪裁。
    遗憾的是,剧中有些地方表演不够细腻,导演处理比较简单,影响对人物内心的揭示。
    叶芸与区文联老干部结婚,约请前妻子女来家相聚,结果,却收到了写有"狗尾续貂"四个字的来信。叶芸随即编了子女因公出差不能前来祝贺等词,将信念给他听。原小说中没有的这一细节,很能表达叶芸内心矛盾和苦衷。可以使观众联想到她的处境和未来生活。叶芸念信前的瞬间和念信的同时,思想家感情是复杂的,既要承受这"意外",不使丈夫感情上受到刺激,又不能让对方看出破绽,还得顺口编出信的内容。她的思维活动,她的内心节奏和外在表现,恰可运用屏幕艺术长于细腻刻划人物内心世界的特点,予以揭示。但是仅借助人物语言说明情况,就显得处理简单,表现不够丰富、生动了。
    《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如能进一步突出戏的重点,在表演艺术和艺术语言的创造上加以提高,会使这部电视剧艺术结构方面,情节和细节的补充等方面更为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