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良: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2023-03-20

 

2017年,王老为胡辛文学艺术馆题词“诗情画意”

4.jpg

王老与胡辛教授交谈

巨星殒落,天地悲恸。瓷国瑰宝,王者锡良。1921年生于景德镇,迄今归于道山,高寿103岁矣。跨世纪,越千年,丹青不知老已至,富贵于君若浮云。心与祖国同呼吸,命同瓷艺共枯荣。百年巨匠垂青史,一代风华播远名。粉彩青花颜色釉,山水人物家国情。昌江有情珠山泪,山河失色万民哀。

曾记否,少年锡良,御窑厂前读私塾,聪慧勤奋家困顿。军阀混战,日机滥炸,焦土废墟,生灵涂炭!十二辍学绘粉彩,叔父为师勤教诲。珠山八友王大凡,落地粉彩震寰宇。呕心沥血育高徒,读书、留白和创新,参天之树必有根,刻骨铭心三法宝。

雄鸡一唱天下白,千年瓷都焕新彩。新中国新主人,新瓷厂新国瓷。承上启下,推陈出新,中西合璧,传承创新,青年小王领头羊。央美画家来瓷都,“建国瓷”谱新春秋。五十年代赴北京,西洋写生启心扉。回归古镇背画架,踏遍作坊柴窑口,素描水彩到田野,文思泉涌《扑蝶》飞。

瓷苑拓荒,立异标新。其画山,尽山壑收藏,荡胸生层云。《革命摇篮井冈山》,妆点人民大会堂。触处是春,笔底胸襟,大手笔,大境界,拓乾坤;《黄山西海》,一改清瓷重繁缛,国画泼墨瓶胎上,苍茫云海间,霞光映绝顶,巍峨挺拔,耳目一新; “临古松长吟,与奇峰对话”。造化钟神秀,最爱寓峰松。黄山庐山井冈山,皆是故乡赤子心。

画人物,传承师父老本行。不朽之瓷,绘中国故事,讲家国担当。《东山行乐图》,非是竞繁华。风流倜傥谢安君,淝水之战呈英豪,八万士歼百万军,捷报传下棋依旧。《雀屏中选》,窦毅选佳婿,门屏彩绘双孔雀,李渊双箭中双眸。《陆羽品茶》,人物融于山水中。王老绘人物,驾轻就熟,留心留白,负重若轻,平淡恬然。腕有雄兵百余万,胸怀东山谢安石!王老绘女性,崇尚真善美。矮小母亲圆脸妻,落笔白胎寄真情,春风拂槛,无论古今。爱在左同情在右,洒向人间皆真诚。

道德楷模,儒雅温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杏坛繁茂,桃李天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虚怀若谷,谦谦君子,冲襟得高步,逸翰凌长风。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功自高,不矜威益重。是优秀党员,又是桃源山人,六根清静,宁静淡泊。眷恋五尺园,此生只为瓷。百年沧桑与荣耀,作为见证者,亲历者,践履者,王老集一身矣。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家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佛家普渡众生大慈大悲,汲取精华,剔除糟粕。东箭南金,试看高岭芳林百叠;西崑北斗,怎比瓷都珙璧千秋。

瓷国瑰宝 粉青色釉 古松奇峰 德润圭璋 百年巨匠高山仰止

陶阳世家 春风拂槛 明月清泉 义贵金石 一代宗师伟业流芳

呜呼,世上再无王锡良,哀哉!幸矣,人间永存瓷精神,至哉!

胡 辛

癸卯暮春雨于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