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一代宗师王锡良先生

2023-03-20

2023年3月13日23点50分,百年巨匠、一代宗师,全国文明模范、新中国首届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锡良先生仙逝,享年103岁。

王锡良,祖籍安徽省黟县,1921年2月生于景德镇。他的家族,是根深叶茂的陶瓷世家,亲叔叔王大凡为珠山八友之一。因幼年家境贫寒,12岁便辍学随叔父王大凡学绘瓷画。王大凡的人品艺品,影响了王锡良的今生今世。

 

2004年,胡辛教授率南昌大学首届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研究生采访王老

1989年,著名作家胡辛教授随江西电视台专题部拍摄9集电视系列片《瓷都景德镇》,王锡良大师就是不可或缺的主要人物,该片获中国优秀电视节目二等奖。2004年,胡辛教授率南昌大学首届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研究生到景德镇拍摄9集电视专题片《瓷都名流》,有幸采访到了王老,并拍摄制作出15分钟的《王锡良: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江西电视台多次播出,并参加四川国际电视节。2017年冬王老小儿子王璜校长领着胡辛教授到王老家深度采访,王老为胡辛文学艺术馆题词:“文章锦绣 画艺传神”“诗情画意”。2019年12月26日,胡辛文学艺术馆开馆庆典由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南昌大学、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作协联合主办,王老又让小儿王璜送来他亲笔题写的“缘”。感恩王老!

2017年,王老为胡辛文学艺术馆题词“诗情画意”

2017年,王老为胡辛文学艺术馆题词“文章锦绣 画艺传神”

2019年,王老为胡辛文学艺术馆开馆庆典题字“缘”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王锡良大师德艺堪称楷模!他一生只为瓷,他的瓷作,大处气势磅礴,小处意味无穷,中国画的神韵和细腻被他悄然融注于瓷的素白之中。

瓷国瑰宝 粉青色釉 古松奇峰 德润圭璋 百年巨匠高山仰止

陶阳世家 春风拂槛 明月清泉 义贵金石 一代宗师伟业流芳

在此,谨以2004年创作的《王锡良: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献给慈祥可亲的王老先生,沉痛悼念!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