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辛从文习艺回顾展在景德镇举行

2014-09-12

  9月10日,"胡辛执教47周年、从文习艺31周年回顾展"在江西景德镇举行。作家王蒙、陈建功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致信祝贺。
                   胡辛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景德镇的小学、中学任教,现为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她在从教之余潜心创作,成为一位优秀的作家和编剧。自1983年以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以来,她的创作涉及小说、传记、散文、剧本和文艺理论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不菲成绩。长篇传记《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最后的贵族·张爱玲》《陈香梅传》、长篇小说《蔷薇雨》《陶瓷物语》、影视作品《师魂》《瓷都景德镇》等均获得读者青睐和业界好评,曾三次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大奖,并荣获"当代中国十大传记文学作家"称号。近年来,胡辛又专注于陶瓷艺术研究与美术创作,作品涉及人物、花鸟、山水诸等题材,屡有不俗表现。
                   本次展览展出了胡辛创作的文学艺术作品200余件,包括文学作品38本、影视作品26部、国画作品56幅、陶瓷作品74个。展出作品种类丰富,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和审美价值,皆为胡辛教授多年来从文习艺的力作,呈现了胡辛几十年的文学艺术创作之路。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胡辛创作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胡辛是一位几十年对艺术执著追求、对文学虔诚如初、对传道不知疲倦的人,一位著作等身却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依然葆有率真个性和高洁灵魂的人。她爱江西、写江西,对江西这片红土地的女性命运尤为关注,她的作品不仅有女性作家的细腻和绵柔,还有智者的理性和思辨,常常能够将女性独立意识与女人宽厚之爱融洽一处,给读者以温暖的心灵辐照。
                   此次活动由南昌大学、江西省文联主办,景德镇市焦化工业集团、江西省作协等单位承办。卢秀珍、王林森、叶青、邓晓华、侯秀芬、王干、黄宾堂、蔡超、吴迅、梅亦、卢正大、李玉英、温艳霞、姚雪雪等有关领导和文艺界人士出席活动开幕式。  (籍  云)

链接:中国作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