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Article.name

    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胡辛工作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为直属南昌大学的一级研究机构,不仅进行影视理论学术研究,发表论文,出版论著,同时还搭建了一个从面向全校学生的影视素质教育到影视专业教育的“学研产”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平台,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拥有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一个,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影视实践于一体的教学研究单位。中心主任为著名作家、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高教学会影视专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胡辛教授。

一、教学方面

    多年来我们一直重视并从事影视教育,经过不断的努力,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1.对学生的培养:搭建了一个从面向全校学生的影视素质教育到本科影视文学专业教育再到研究生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教育的多层次平台,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方面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改革,注重文学与影视的嫁接,培养学生的理论创新能力,并在影视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2.硬件建设方面:目前中心已设立了影视艺术实验室,配备了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包括摄像机、监视器、录放机、非线编辑机在内的整套影视设备。利用这些设备,我们在广播电视艺术学研究生中以项目驱动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大大提高。

    3.师资方面:中心一直非常注重师资力量的建设,专业任课教师大多为教授或副教授,年轻教师的学历则达到硕士或硕士以上。不仅如此,中心还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诚聘了中国著名影视学专家学者仲呈祥、黄会林、绍武、陈汉元、陆天明、肖永亮等先生为兼职教授,聘请省内电视界专家杨松、万良朋等任硕导。

二、科研方面

    已出版了论著《电视艺术十二讲》、《百年回眸——名导名片管窥》、《长河荒凉却温暖的灯光》、《多元语境下的叙事变奏》等,已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影视研究及评论文章100余篇,《心在电影之梦中飞翔——张艺谋与斯皮尔伯格比较》、《小说家视野里的陶瓷文化》、《银幕百年——生命的纪实与虚构的相撞相融》、《电视剧脚本创作谈》、《电视剧与小说缘份更深》、《中国女性文学纵览》等均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多篇为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主持省级课题23项,已完成“影视鉴赏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国影视美学体系”的建设研究”、“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的培养”、“高校影视教育研究”、“江西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文学与影视)研究”、“高校影视艺术多媒体课程建设和多媒体教学的系统研究”、“女大学生青春期与性教育研究”、“中国女性文学热点透视”等多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另有“地域文化视野下的江西影视剧创作研究”、“植物学家胡先骕专题片的创制及其文化意义研究”等在研重要课题4项,校级课题11项。

    论文论著课题多次获奖,已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级学会优秀论文奖、优秀教材奖、国家级优秀著作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中国女性文学奖、华东地区优秀图书奖、中国当代十大优秀传记作家等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

三、影视创作方面

     在影视创作实践方面,我们将摄像机聚焦于赣地这方水土这方人,已拍摄制作电视专题片、电视剧17部94集。其中,作为主创人员拍摄的电视系列片《瓷都景德镇》,获中国电视二等奖、江西省政府大奖;电视专题片《千里踏访颂师魂》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省台和教育台播放,获中国教育电视专题片二等奖,江西日报、江西青年报、大江周刊、江西教育、影剧新作、中国教育报等媒体都及时给予了报道和较高评价。2003年春、2003年秋胡辛教授率学生拍摄的《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年风采 千年跨越》,于当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电视台播放。9集电视系列片《瓷都名流》,于2005年元旦始在江西卫视连播5天。电视专题片《红绿辉映领袖峰》在江西卫视热播29次。电视专题片《风景这边独好》、《选择我们 就选择了成功》、《滴进人生的蔷薇雨》等均在省级电视台播放;电视剧《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这里有泉水》、《蔷薇雨》等皆有较大的社会反响。《蔷薇雨》的电视文学剧本皆已正式出版,并为国家图书馆收藏。

     2006年,由胡辛教授总编导的24集电视连续剧《聚沙》,是国内高校第一部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摄制的长篇电视连续剧,也是第一部反映研究生生活的长篇电视连续剧,于2007年5月1日至6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2008年2月18日—2月23日又在江西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2008年1月,24集《聚沙》DVD光碟由江西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江西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出版;同时,影视同期书《聚沙》(小说)也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该剧已在全国高校和影视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中国青年报、新华网、新浪网、中青网、北青网、银河网、江西卫视、江西日报、大江网等省内外40余家媒体还从不同角度做了报道,对我们的创作胆识和创作才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些杂志和学术期刊也有文章对该剧进行评论,如《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南昌大学学报》等。该剧还获得中国高校影视创作奖,该剧的评论文章《日韩偶像剧叙事元素论析——兼评24集校园青春剧<聚沙>》获得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论类三等奖。2009年,胡辛教授总编导的《聚沙》的“姊妹篇”《沙之舞》(8集),尚未播出就已受到广大媒体关注,新华网、江南都市报、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网站、南昌日报、南昌新闻网、南昌电视台等均进行了宣传报道。该剧获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2010年优秀影视创作奖、教育部组织的2010全国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提名奖;获2009年江西省“翠竹奖”剧情片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学生男演员奖;获南昌大学(2005.1—2009.8)首届优秀影视作品评选评委特别奖、最佳学生女演员奖;该剧2011年8月在江西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后更是好评不断。从教学科研的角度来说,这是一次大幅度和纵深度的理论联系实践的实验。

    在未来五年的研究领域,我们将继续扬己之长,完善出版一整套高校影视教育丛书,如《百年声画》、《电影语言》、《中国电影史》等,并继续力争拿到相关的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在应用研究方面,将率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投入拍摄教学资料片、做CAI教学辅助课件的实际工作,创作、拍摄纪录片(人物、风光)与自编自导自演自摄制电视剧、电视电影等。将完备影视技术重点实验室、音像资料库、视听拉片室、剪辑室、后期制作室等,建设一流的影视艺术工作室。

     我们将走出校门,寻求国内外有实力的合作者,一方面培养高素质的影视文化事业从业者、研究者,另一方面成立一个高水平的影视创作工作室,以教学研究来提升创作实践,以创作实践来辅助和验证教学研究成果,在各方面继续努力,达到教学、研究、创作互动的生动活泼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