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教学简介

    影视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影视艺术研究中心的实验教学基地,主要负责电视纪录片、电视节目、电视剧和电视电影的实验教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前身为直属校级的文化素质教学部(1996),负责全校素质教育管理,向全校开设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承担影视艺术课程,开发实验教学。自1996年以来,全校近万名理工科学生选修了《电视艺术》、《影视鉴赏》、《好莱坞类型创制》、《香港电影的艺术与技术》与《中外电影史》等课程,文学院本科生700余人次选修了《影视语言》、《影视与文学》、《中外电影史论》、《电视节目创制》等课程。选修生还通过参与中心的影视教学实践,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摄制了DV纪录短片20余部、北京传媒专家讲座专题片3部、继续教育学院文艺晚会专题片1部。在中心的倾力培植下,人文学院多名本科生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当代文学研究生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博士生。2002年在文化素质教学部基础上做大做强,成立影视艺术研究中心,继续从事影视本科/研究生教学、影视实践及科研等工作。2003年中心获批江西省高校第一个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5届107人,《影视编导》、《毕业创作》已成为全国高校影视类学科有影响的特色课程。
                 

    中心的专职师资队伍由著名作家胡辛教授和5位具有硕士学位的年轻老师组成,并有电视台新闻传媒一线等兼职教师6位。中心与江西卫视、二、三、五套、江西出版集团、江西日报社皆长期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还聘请了著名影视理论家仲呈祥、陈汉元、黄会林、肖永亮、彭吉象、绍武、沈致隆、周榕芳等担任顾问,对中心实验教学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我中心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专职教师已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已主持省部级课题19项、校级课题21项、横向课题4项,已出版论著4本,专著32本,参编论著6本,自编实验教材2本;近几年来发表论文66篇,其中国家核心28篇,省级38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9篇。中心重理论联系实践,带领学生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实践大课堂,已拍摄电视专题片11部28集,电视连续剧3部55集。这些教学实践成果以江西地域的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古文化为底蕴,坚持灌输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让学生掌握现代电视传媒技术与艺术,无论是前期策划、创作,还是拍摄、后期制作都让学生亲自动手,坚持原创性和创新性。电视专题片《红绿辉映领袖峰》、《瓷都名流》、《千里踏访颂师魂》、《十年风采 千年跨越》、《直挂云帆济沧海》、《胡先骕》等,多已在中国教育台、江西卫视播放。2006年中心率领广播电视艺术学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本科生拍摄了24集电视连续剧《聚沙》,是中国高校第一部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拍摄、自制作的全原创的长篇电视连续剧,2007年五一黄金周由中国教育台首播,2008年2月18-24日由江西电视台公共频道再播,2008年9月荣获中国高校优秀影视创作奖(全国高校仅此一部获奖)。中国网、新浪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江西卫视、江西日报等40多家新闻媒体、网站等给予了热情的高度评价。年轻老师撰写的论文《日韩偶像剧叙事元素论析——兼评24集校园青春剧<聚沙>》2008年荣获“全国第七届金鹰电视艺术论文评选评论奖三等奖”(全国仅30篇,该篇排名第17)。这都是名副其实的实验教学示范。